舟山市积极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助力海岛共富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09-07 访问次数:

近年来,舟山市以满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探索具有海岛特色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路径,做实素质教育海岛发展路径,照亮精神共富之路。今年,该市“复兴少年宫为海岛未成年人打造专属童年”项目入围浙江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十件实事项目评选名单。

一是整合各方资源,提升文化供给。推进“复兴少年宫”与“春泥计划”、渔农村文化礼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资源互促共融,利用现有场地设施条件,整合扩充周边资源,结合渔农村少年儿童个体特点及地方文化特色,广泛开设道德实践、文体娱乐、技能培训等富有海岛特色的活动,提升文化供给。目前,全市建成乡镇“复兴少年宫”3所、乡村学校“复兴少年宫”2所,《印象•春泥》《“童”在一座岛》等优秀案例品牌建设落地开花。

二是深耕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用活用好舟山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文化教育作为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和有效载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活动,充分发挥阅览厅、儿童空间、红色党建“听”的功能,全方位开展“童心向党手工绘画”“听老党员讲红色故事”“观看红色电影”等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红色营养,传递“红色正能量”。

三是突出寓教于乐,丰富实践活动。创新互动式、体验式实践模式,将本土海洋文化元素融入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开心小农场”“种枚党徽献给党”等特色活动和“我是小画家”“挥洒阳光 激情足球”等文体活动,设置非遗海贝、剪纸、渔绳结等劳动实践课程,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劳动创造美”观念,培养美好心灵,提高综合素质。今年寒假期间,舟山市261个“春泥计划”实施点组织开展活动800余场次,受教未成年人达5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