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舟山市文艺精品工程创作题材和创作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3-29 访问次数:

各县(区)委宣传部,功能区管委会,市(新区)属有关单位,在舟有关高校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围绕建党百年、“三个地”、“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等重大主题,通过申报、研讨、论证,建立题材库赋能艺术创作,扶持、创作一批具有重要价值、发展潜力大、思想性艺术性俱佳、海洋文化特色鲜明的创作题材和创作项目,根据《舟山市文艺精品工程项目扶持管理办法》的规定,决定开展本次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创作生产出更多具有舟山辩识度的海洋文艺精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新需求,为“四个舟山”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创作方向

革命历史文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书写“蚂蚁岛精神”,艺术再现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

(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聚焦现实题材,展现新区发展生动实践、在社会发展潮流中奋进的伟大实践,大力弘扬“舟山精神”和“三个地”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讴歌我市各行各业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的动人事迹

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海洋文化魅力,挖掘、阐释舟山丰厚的海洋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着力表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发展变迁,通过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

三、创作题材要求

认真挖掘、研究、梳理我市文化资源,整理成基本信息、历史文献、特色情节以及这个题材已创作出的相关作品

 

四、扶持项目要求

申报的项目原则上完成时间在2022年12月之前。

(一)项目类别

1.文学和文艺评论类。文学项目主要指具有较高文学性和文化价值的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纪实文学和通俗理论读物、少儿读物等包括在网站首发的长篇小说、长篇纪实文学等创作项目文艺评论主要指与当今文艺创作、文艺思潮密切相关的文艺评论等创作项目。

2.舞台艺术创作类。主要包括舞台剧剧本创作项目、舞台艺术创作演出项目。舞台剧剧本创作项目主要指戏曲、话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木偶剧等舞台剧剧本的原创和改编创作项目舞台艺术创作演出项目主要指戏曲、话剧、舞剧、音乐剧、儿童剧、木偶剧等艺术门类的整台大型创作演出剧目和作品创新和示范性的原创小型剧目以及歌曲等音乐作品创作演出项目。

3.影视艺术创作类。主要指原创和改编的电影剧本创作、拍摄制作电视连续剧、电视动画片、电视纪录片、广播剧以及网络剧、网络电影拍摄制作项目。

4.视觉艺术创作类。主要指美术、书法、摄影等具有导向示范性和艺术性的大型主题创作展览项目。

(二)申报主体

在我市注册的法人单位和其他组织,舟山市户籍或取得舟山市居住证的中国公民;受聘、就读于舟山市内文化艺术机构、单位和高等院校且聘期、学籍一年以上的文化艺术工作者。与市外机构(个人)的合作项目知识产权(立项权、奖项申报权)归我市有关机构(个人)所有或共同拥有

申报主体须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管理水平和文化艺术创作生产业绩,具备完成项目的各项能力和水平。

   (三)申报程序

1.本次申报工作由各组织单位(各县(区)委宣传部、市级有关单位及在舟有关高校)牵头负责,申报主体可从上述单位中选择一家提出申报。

2. 申报项目材料包括项目申报表、内容大纲、项目策划书等书面材料(一式两份)和电子版材料。与市外联合创作的项目要附合作协议,并在协议中明确知识产权(立项权、奖项申报权)归属于舟山。

3.各推荐单位应在提交前完成对交纸质申报材料的初审,经相关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提交1个电子版材料的汇总U盘,每个U盘内以各个门类命名文件夹,每个文件夹包含相应的汇总表和申报材料。

 五、其它事项

(一)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组织策划选题,认真审核申报材料,对申报材料、资质的真实性及政策要求要严格把关,并对申报主体经营状况、信用记录、历年来的申报创作情况等进行审核了解,推选出优质项目。

(二)申报主体必须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实事求是,不得虚假申报。如发现存在虚假,取消申报资格。

(三)专项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资金使用单位(个人)要对补助资金单设明细进行核算。有关部门将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按照资金管理办法进行监督检查,并进行专项审计。

(四)申报时间截止为2021年4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所有申报材料报送至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处。

联系人:方圆,联系电话:2281080,13656823553。

电子邮箱:ZSXCB2281080@163.com


 附件1:舟山市文艺创作题材申报表.docx

附件2:舟山市文艺精品工程项目申报表.docx

 

                                  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

                                    2021329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