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多维度推动渔民党员党史学习显成效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12-13 访问次数:

    渔业是嵊泗支柱产业,全县共有涉渔党支部53个,一线渔民党员431名,嵊泗县立足海岛实际,多维度推动渔民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真学真用,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运用走深走实。

一是实施“弹性+”教学,让党史学习范围“宽”一度。突出“岸上、船上、返港、伏休”四个节点,持续上好海上党课,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在渔民出海前,依托“海上讲堂”、文化礼堂等阵地,开展送书上船头、码头船头授课等活动;在船上,利用卫星电视、船用北斗系统、手机app等载体,观看红色“微视频”、推网络学习资料;在渔船返港后,安排集中授课、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休渔期间,开展“伏休红色课堂”、党史专题宣讲、红帆党建“百年亮化”行动和渔民老大党员培训班,参与渔民党员达1200余人次,其中菜园镇渔民党员船头领学、枸杞乡“伏休红色课堂”、五龙乡船头党史学习教育、黄龙乡“听我讲党史”上码头和解锁渔区党员培训“云”模式等被省市媒体争相报道。

二是推出“宣传+”课堂,让党史学习感悟“深”一度。依托12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各类场馆、革命遗址遗迹,广泛开展渔民党员宣传教育,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以“档案话百年”为主题,组织档案服务宣传队深入船头宣讲红色故事,开展“唱支渔歌给党听”主题文艺晚会、百人唱红歌、渔嫂渔歌广场舞大赛、嵊泗枸杞贻贝节、菜园镇渔农民文化节、黄龙渔民开捕节等活动121场,参与群众达2万余人次。各乡镇组织渔民党员参观嵊泗抗战纪念馆、花鸟乡灯塔、洋山三八海塘、枸杞山海奇观等红色场馆,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重走东海游击队之路”“重走江浙两省分界线”等活动,参与党员达2000余人次,在行走的党课中点亮红色初心。

三是开启“实干+”模式,让党史学习成效“暖”一度。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渔民党员投身“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切实深化学史力行。不断深化“千名党员做好千件身边善事”机制,常态化开展渔民党员“助力创城我先行”活动,菜园镇依托渔民先锋引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渔民党参与整治渔用场地环境洋山镇组成以14名渔民船老大党员为主体的“海鲜爱心接力”队伍,为阳光庇护中心的特殊成员和敬老院的“五保老人”送上新鲜的海货加餐在防御台风“烟花”和“灿都”期间,全县200余名在家的渔民党员组建抗台应急小分队,主动参与防台防灾工作,枸杞乡龙泉村党支部发动渔民党员一起转移群众、疏散游客,成功处置了海水倒灌险情,嵊泗五龙乡会城村党支部组织渔民党员抗台巡查,移除路面障碍、加固户外设施,妥善处置了走锚船只。

(嵊泗县委宣传部)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