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报器官捐赠报道以情感人 引导舆论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9-17 访问次数:

8月9日上午,因遭遇车祸而回天无力的7岁男孩余东臻在杭州接受器官捐献手术,帮助其他患者“重启生命”。市内外媒体乃至多家中央级媒体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一时之间掀起了一股宣传义举、弘扬美德的舆论热潮。值得一提的是,《舟山日报》在报道中不停留于以情感人,而注重通过配发评论来以理服人,强化优化了舆论导向。

在巨大悲痛面前,余东臻的父母毅然作出捐献器官的决定,悲壮义举催人泪下。对此,相关媒体都作了详尽报道,对感人细节进行深入挖掘、充分报道,新闻作品感染力强、影响力大,起到“催泪弹”的作用。同时《舟山日报》不忘通过评论来据事说理、引导舆论,在扔下“催泪弹”的同时吹响了“集结号”。

《舟山日报》8月9日开始连续报道这一新闻,10日在头版刊登“海山时评”《美丽的天使不孤寂》,引发了读者的深层思考。评论还援引民法典对于器官捐献的相关规定,以法律进步体现社会进步,有利于激励更多人从善如流。8月14日,《舟山日报》以两篇报道、一篇评论的高规格安排,为这一新闻事件画上了圆满句号。“余东臻一家善举引发全国关注,浙江省两天内志愿捐献人体器官登记数为平时两倍,我市登记人数呈爆发式增长”,头版头条《小天使激起之江大爱潮》分量厚重,另一条关于余东臻追悼会的报道同样感人至深。而署名“周仲平”的评论《让义举引领社会文明进步》,则在颂扬无私义举、赞美社会进步的同时,倡议“大家更应擦干眼泪,像深明大义的余家人一样,用实际行动珍惜生命、助力生命,让美丽的天使永不孤寂。哪怕暂时还缺少点勇气,也不放对义举抱以敬仰和追捧,尽己所能多做好事善事,为社会文明进步添砖加瓦”。

可见,既扔“催泪弹”又吹“集结号”,让这例人体器官捐赠的新闻更具社会价值。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