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百姓故事 弘扬时代精神 舟山“五位一体”做好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08-10 访问次数:

“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如何把中国故事、时代故事、新区故事讲得越来越精彩,推动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飞入寻常百姓家”?舟山市委宣传部携手腾讯平台,深入挖掘人民群众、现实生活故事素材,积极探索短视频、播客等流媒体宣传路径,组织开展“小城故事多”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一是故事主角生活化。活动以在舟山工作生活或对舟山充满热情感情的普通市民、干部职工、教师学生、社会组织等为故事的主要亲历者、讲述者,拍摄、制作了“兰台史志方寸间”“闻到海的味道就像到了家”“昌国铁军的24小时”等一批优秀作品,从不同的角度诠释“岛城人的一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战疫进行时”,将宏大叙事化为人间烟火,将自己最真实的生活与体验加以呈现,用内心最自发的感情和热情激励大众。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大市民网友的积极参与,共征集412部作品。大赛还吸引了“西湖鹅厂”“小满映像”等专业团队、朱涵等自媒体UP主、达人,制作、分享舟山的美丽瞬间、抗疫日记,顺应“期待创意”“寻求同类”的用户观看心理,更好地促进社会沟通和社交互动。

二是题材类型热点化。活动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围绕“城市”与“人”两个核心元素,以四叶草为活动标识,广泛征集、创作小康故事、抗疫故事、创城故事、红色故事四方面主题作品,小切口大主题、小人物大梦想,生动、全面、多元化地展示美丽海岛风景线。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制作的“”“蛟龙入海、点靓舟山”记录了国内自主研发、世界首个550千伏海底电缆铺设的真实事件,展示了中国力量、中国技术。岱山县融媒体中心录制的“听爷爷讲过去的故事”用情景故事的形式将革命先烈金维映为新中国成立坚定信念、坚贞奉献的感人故事娓娓道来。还有像“足迹”“爸爸和桥的故事”““古城韵味”等,充分展示了新区秀丽旖旎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体会到属于舟山人民,勇立潮头、海纳百川、同舟共济、求真务实的人文精神,具有强大的示范、辐射作用。活动最终评选产生获奖作品188个,其中视频类、音频类作品一等奖各1部,二等奖各10部,三等奖、入围奖若干名30部。

三是讲述形式时代化。活动选择当下最为流行的短视频和音频两大传播载体,以群众目前“最想看”和“看得懂”作为出发点,将党的先进理念和生动实践用可视化、可听性的方式简明、直接、直观地送入百姓心田。活动一经上线便吸引了全国媒体和网民的关注,澎湃新闻、今日头条、凤凰网、新浪网、中国网等媒体纷纷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活动整体曝光量达1367万次,活动专题浏览量达870万次。通过个性化的拍摄、剪辑,用生活化的口吻代替严肃的解说词,用艺术化的画面增强真实的现场感,或配以趣味性的字幕、旁白,积极在情感、价值层面寻求共识,在“生活的诗意与一地鸡毛”中寻找平衡。推出“云颁奖”直播典礼,邀请10位优秀作品创作者、组织者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花絮,让市民、网友通过云端收听、收看优秀作品展播,光明网、浙江新闻客户端等转发云颁奖典礼。

四是宣传路径分众化。活动针对全民传播时代特点,将新技术形式和传统的人物故事创新性结合,更加体现有温度、有深度的普通人、普通事,更加符合受众差异化、多样化的精神需求。针对今年疫情防控要求,改变原有的集中宣讲、线下宣讲形式,积极探索新颖、灵活的宣传路径,发动全市中小学生利用网络学习、网上分享、开学第一课等,全市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利用网络征文、有声播报、影像日志等,各地、各社会团体利用手机、网站等载体、媒体,深入发现、挖掘好故事、好素材,组织开展安全、便利的故事会、分享会,讲好身边故事、舟山故事。市民还可以参与意外之“鱼”互动小游戏,为自己喜欢的作品进行点赞、评论。

五是宣传展示立体化。活动综合运用社会化媒体、移动终端与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利用新闻专题网页、朋友圈广告、APP开机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传播平台,向舟山市民及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黑龙江、陕西、贵州、云南、香港等10多个地区的舟山人进行精准推送,总曝光量达497万次,使其成为对外展示新区、了解岛城的重要窗口。利用舟山日报社、舟山广电总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和各种社会媒介,推出“小城故事多”系列专题、专栏,在城市展览馆、文化礼堂、公交车站等主要场所,城市电子阅报栏、户外电子屏等平台集中播放、展示“小城故事多”视频、音频,在潜移默化中教育人、引导人,为建设美好新区凝聚最大共识。


 

 

                           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

                                    2020年8月10日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