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三重效应”打通内生驱动力,交出旅游经济“高分报表”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1-02 访问次数:

今年以来,舟山市瞄准疫后亟待复苏的旅游市场,抓住出境游“冰封”下的海岛旅游“机遇窗口期”,提升项目赋能、营销拓展、服务升级三大内生驱动力,积极参与和打通国内旅游“内循环”,旅游市场全面加速回暖。第三季度,全市旅游接待人次3037.72万,环比增长94.74%,旅游收入449.48亿元,环比增长94.70%。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在全省其他地市假日旅游数据仍为负增长的形势下,实现接待人次及旅游收入同口径两位数增长“双第一”

一是业态融合“叠加效应”,赋能构建泛文旅“大产业”。依托全市海岛公园建设,加速推进文化、旅游、体育、交通、商贸等产业融合,实现“物理接触”向“化学变化”的深度叠加。实施海岛主题IP打造工程,重点打造东岛、摘箬山岛、白沙岛、东极岛、桃花岛、秀山岛、花鸟岛、黄龙岛八个文化旅游主题示范岛,开工保利航空小镇、南洞艺谷文旅融合示范项目等融合型文旅项目12个,观音法界项目目前已竣工并将于11月14日开园。导入“夜经济”效应,打造定海中大街、普陀520幸福街等“十大夜市街区”和“东海夜剧场”“晚风市集”“新城湾夜游船”等独具海岛风情的夜游夜娱活动。打造交通旅游产品,推出海岛公园“跳岛游”交旅融合产品,嵊泗海岛公园在全省率先开展“跳岛游”首航。陆续开通直升机直飞东极、嵊泗的“海岛快巴”项目、“沪舟风景快线”水上飞机等“航空+旅游”项目,构建通航短途航空旅游网络。

二是精准营销“乘数效应”,赋能开辟海岛旅游“新航道”。根据海岛旅游主流客源市场覆盖情况,开展定向营销推广计划,举办定海虹口、岱山金山、嵊泗南京等20余场文旅专题推介会。联合携程等头部OTA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离岛嵊泗 满是故事”嵊泗文化旅游品牌全球旅行达人推广季、“东海极地,逅会如期”大咖带您游东极等线下定制体验游宣传推广活动,全面展现和提升舟山“魅力值”。10月份,舟山口碑互联网品牌指数名列全省前列,旅客对舟山文化特色的偏好度全省前三。依据客源地需求情况,新增普陀山机场至西安、广州、武汉、郑州等多条直飞航线,新航季获得104个航班时刻增量,增幅达到30%,创历年航季新高。国庆中秋期间,普陀山机场旅客总量创新高,1-8日旅客吞吐量为46245人次,同口径增长60.16%。

三是智慧服务“减负效应”,赋能打通游客游程“全节点”。依托信息化手段,实行预约制、一票通、电子导览等与当前游客消费习惯相吻合的智慧旅游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启用全市智慧旅游监管平台,实现对大桥进出口、三江码头等重要交通节点以及全市各景区流量数据的实时监控,将管理关口前移,今年我市国庆中秋、暑期旺季等时期均未出现大规模交通堵塞及景区长时间排队拥堵等现象。落实景区门票预约制,打造“云游舟山”网上预订平台,目前全市20多家景区入驻平台,游客预约率达80%以上。打破普陀山景区多票种、跨平台的传统购票模式,实行“一票通”改革,“一票通”通关占比达70%以上,并实行上下午分时预约制度。根据全省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浙江省国内游客服务质量评价”全省第一。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