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大力开展“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系列活动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0-10-09 访问次数:

 

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激发广大群众爱国热情,我市广泛开展了“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系列活动,营造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出游环境和浓厚的节日氛围。

一是缅怀先烈,大力开展致敬革命英烈活动。9月30日是“国家烈士纪念日”,在舟山烈士陵园举行隆重而庄严的公祭仪式,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全市各界500余名军民代表参加。双节期间,我市登步战斗纪念馆、金维映史记陈列室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致敬革命英烈活动共65场,参与人数达28590人次。

二、科学设计、合理布局,广泛悬挂国旗。在我市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商业街区、社区小区等重要区域悬挂国旗7.16万余面,利用户外电子屏、小区电子屏以及各社区宣传窗等阵地布置国庆主题宣传海报和宣传标语2500余处,营造了庄重的节日氛围,烘托出热血沸腾的“中国红”。国庆期间,各地积极开展在国旗下宣誓、共唱国歌、与国旗合影等活动,表达对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祝愿。如普陀展茅文化礼堂推出“向国旗敬礼”国学系列课程;嵊泗县举行集中升国旗仪式。

三、传唱经典爱国歌曲,文艺活动精彩纷呈。一是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媒体,在各个景区景点、城市商业街区及街头巷尾电子屏等集中播放“歌唱祖国”“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营造浓厚的国庆氛围。二是抓住青少年主体,全市各中小学分别开展了“中国梦 祖国颂”——向国旗敬礼、“童言童语祝福祖国,一笔一画歌颂中华”迎国庆绘画活动以及各类迎国庆合唱比赛、诗歌朗诵会等活动。三是充分利用渔农村文化礼堂联合会精心组织筹划“红色旋律”奏响文化礼堂系列活动,通过红色颂演、红色光影、红色理论宣讲、红色年代活动等多种形式隆重献礼国庆。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如沈家门街道“我们的节日中秋 国庆节”主题活动、蚂蚁岛“文化惠大众 讴歌新普陀”公益创投活动等,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双节期间,我市开展传唱爱国歌曲活动达195场次,参与人数达36567人次。

四、组织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提升国庆旅游体验满意度。一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旅游经济促进。国庆中秋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42.14万人次,同口径增长16.09%;实施旅游收入18.99亿元,同口径增长136.66%,两项增幅均列全省第一,同时也是全省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地市。二是大力开展民俗活动。举办非遗民俗游园会、中秋节民俗活动等,龙游古镇、舟山锣鼓、翁洲走书、渔嫂渔谚、打莲湘等吸引了众多游客互动参与,新华网及我市各级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50多万人次观看。三是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相关节日活动,如三毛祖居推出“特色小镇别样红”爱国主义教育之旅。国庆期间,我市开展民俗类旅游体验101场次,参与人数达44.83万余人次。四是利用各乡镇文化礼堂举办了10多场迎中秋、国庆文艺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鹿栏晴沙景区民间祭海活动、渔民号子实景演绎互动体验强,不仅为游客带来欢乐,也为当地的居民带来喜庆,增强民众的幸福感。

五、同吃国庆面,美食庆双节。一是深入乡镇,利用文化礼堂等宣传阵地,做好国庆这碗面。我市沈家门镇、岱西镇、黄龙,枸杞镇近5万人参与了以吃“国庆面”的形式庆国庆活动,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愿;二是举行了做月饼、做蛋糕、包饺子等具有民俗特色的美食活动。国庆期间,举办了“爱在国庆,情满中秋”主题系列活动之国庆中秋游园会,向旅游景区、餐饮酒店、活动主办方等发出倡议,明码标价、礼貌待客,共同维护舟山良好形象,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长假期间,全市组织开展国庆特色美食活动20余场,参与人次62.66万余。

六、开展休闲娱乐体育活动,倡导全民健身。一是利用水上资源,创新“体育+旅游”形式,丰富舟山水上体育休闲旅游项目,设计推出舟山群岛家庭帆船赛、水上钢琴艇排跳水破划艇水上健身娱乐项目。二是利用各地特色渔农村资源及开展休闲娱乐活动和健身活动,真正意义上让全民健身走进千家万户。双节期间,由市文广旅体局、市体育中心开展“飞镖进民宿”嘉年华在南洞艺谷举行,来自本市近80名飞镖爱好者参与比赛。国庆中秋期间,我市举行健身娱乐活动31场,仅活动类的参与人次达5230人。

七、灯光烟火秀浓厚双节氛围,打造国庆网红打卡地。在人流集中的公园、广场、商场设置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主题特色景观小品,打造适合群众拍照取景的打卡点;在新城、普陀大剧院等地标建筑实施亮灯工程,在白沙岛打造“白沙新动夜”,举办“晚风市集”、烟火表演,多点多元打造国庆网红打卡地,丰富国庆旅游活动。如舟山新城亮化工程集中39栋幢单体楼外立面以及浦西大桥的乔拉索上演国庆主题灯光秀共8场;举办“阿拉过节嘞”中秋国庆主题活动、“新城双节同庆嘉年华”,以传统古典为主题,为市民带来了国潮集市,汉服采风,舞台表演等一系列特色活动,掀起了一场国潮盛宴。举办了壮观的“海上烟花秀”,让群众的夜晚出行更精彩。

八、线上活动层出不穷,网络空间喜迎双节。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外,我市推出“一面国旗”头像更换新媒体作品,网民可通过H5更换自己的微信头像,为祖国庆生,活动吸引近3000名网民参与。“岱山旅游”“三月海”等公众号先后推出了“小长假美照评选”“中秋国庆留言送祝福”“放大一百倍挑战”等活动,吸引众多网友参与活动。截止10月8日,双节换装等网络互动小程序共吸引近5千名网名参与。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