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群众文化再现“舟山现象”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1-02 访问次数:

2018年末,属于舟山群众文化工作者的好消息如雪花般纷至沓来。

这一年,歌曲《阿家里格啰》、《渔火》、《我要活到一百岁》获得2018浙江省第十七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金奖(全省共评出10件金奖作品);舞蹈《我和我的老伙计》、《夫妻·船说》获2018年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金奖(全省共评出5件金奖作品);小品《电梯》荣获第十四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金奖;书法《快雨堂题跋》获浙江省群星书法·美术大展金奖(全省共评出7件金奖作品);国画《立冬》荣获浙江省第七届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最高奖),国画《休渔季节》、《渔人码头•搬运工》获“弄潮杯”浙江省中国画大展学术提名奖(最高奖),美术作品《捕》、《双龙王》获浙江省现代民间绘画邀请展金奖(全省共评出7件金奖作品)……无论是金奖作品的占比,还是入围省级重大赛事的作品质量,都让全体舟山人振奋。

不过,更让人激动的消息是,舟山市的原创群文作品:歌曲《阿家里格啰》、《农庄小娘》、《我要活到一百岁》,群舞《船上的日子》、《嬉莲图》、《摇篮》,小品《你放心》7件作品入围浙江省备战2019年全国第十八届群星奖备选作品库。全省共有22件作品入选,其中,音乐作品6件、舞蹈8件、小品8件。而舟山的入选作品数量占全省11个地市总入选作品数的31.8%

那个曾经被浙江群文界热议的群文创作“舟山现象”回来了!
  “舟山现象”的说法在浙江群文界由来已久。众所周知,舟山地方不大、人才相对较少,在浙江省11个地级市里,资金投入不算多,社会资源也比较有限,文艺创作基础较为薄弱。但来自舟山的原创群文艺术作品每每能在省级大赛中拔得头筹,让人眼前一亮。

上一次“舟山现象”的提出,可能要追溯到2010年。那一年,舟山市4件原创群文作品入围全国群星奖,最终3件作品:歌曲《招潮蟹儿》、舞蹈《龙裤的诉说》、小品《停电》同时荣获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获奖成绩创历届最好。“群星奖”是“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群众类最高奖。相比之下,专业类最高奖“文华奖”可能更为大众所熟知,但“群星奖”的含金量丝毫不亚于“文华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无论是歌曲《小地方》、歌曲《晒鱼鲞》、小品《军嫂上岛》、歌曲《海乡的秋天》、小品《程序》,还是“海风画派”、“舟山渔民画”,一系列傲人成绩的获得源于舟山市文化部门一贯以来的运筹帷幄,源于一代又一代舟山群文人孜孜不倦地求索、兢兢业业地耕耘。五年来,舟山的文艺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有一席之地,文艺创作水平不断提升,文艺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全市已创作优秀文艺作品500余部,已培育文艺团队200余支。

然而,舟山群文创作一度陷入“高原之后难现高峰”的瓶颈,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才队伍的青黄不接。为了打破这一瓶颈,从这种困局中突围,自2014年起,舟山市文化主管部门以攀登创作高峰为目标,布局谋篇,使得文艺发展的战略部署环环相扣。通过切实加强组织引导,制定政策措施,落实创作规划,强化阵地建设,积极营造出作品、出人才、出影响的良好创新环境。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舟山群文人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在舟山的独特海洋文化中精准取材,在舟山特有的人文精神中高度提炼。全市文艺干部根据自身岗位及爱好特长,从舟山的社会热点、中心任务、基层需要出发,通过自己找、集体定、领导提和群众帮等多种形式确定创作选题,使文艺创作过程成为每个业务干部强化意识、提高水平、巩固能力的过程。

二是发挥主力作用。一个团队的领军人物是原创节目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不但要具备艺术敏锐力和整体业务运作的把审力,更要有甘于奉献、顾全大局的言行举止。为充分利用优势,加强全市各县区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自2014年起,舟山市文化部门大力开展艺术研究创作团队的创建工作。正式成立杨翎音乐工作室、徐锋美术工作室、王海舞蹈工作室、包丽霞摄影工作室,成立舟山市文化馆艺术指导委员会制定相应章程、工作细则,大力开展文艺创作专题研讨。通过发挥这些领军人物的积极作用,带动整个团队的进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是重视采风学习。每年组织全市各门类群文创作业务骨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创作采风,学习交流。多年来,采风、学习的足迹遍布舟山、浙江的角角落落。感受过大雾锁岛,在嵊山被困3天;体验过台风留人,在东极望眼欲穿;见识过开渔时刻,千帆竞发;聆听大咖讲座,酣畅淋漓。我们的业务干部们对海洋文化里的“洋”、“岛”,有了更深的认知,更推动了一批地域特色鲜明、主题积极向上、体现正能量作品的涌现。

四是加快运作节奏。先是把原本两年一届的“舟山市音乐舞蹈节目调演”和一年一届的“舟山市戏剧小品大赛”合并为“舟山市文艺创作作品展演”,每年举办一届。又把每年市级层面的惠民演出场次要求从十几场提高到几十场。听上去似乎没什么难度,但对全市文艺工作者来说却是非常大的一个改革力度。一件文艺作品的诞生,从构思、创意、创作到编排、合成、出样,再到最终“立起来”需要一个过程。二大赛事的合二为一,意味着今年的展演一结束,就要马不停蹄投入到下一年的创作当中。而惠民演出场次的增多,也表明业务干部们要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表演、指导、辅导能力。对静态作品的创作亦是如此。舟山市文化主管部门希望通过量的积累达到一个质的飞跃。几年间,舟山美术馆的本土个人展览、团队展览场次逐年递增,优秀静态作品不断呈现。

五是突出精品打造。大力扶持优秀原创作品,对初具规模的文艺作品进行重点分析探讨,为保障作品的熟练性,安排优秀作品参与惠民演出,检验创作成果是否为大众所喜闻乐见。定期搜集并分析相关信息、评论,掌握文艺创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多方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作品。同时,召开专门的研讨、加工会不断完善作品,并对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优化配置,并邀请上级专家对作品进行指导、排练、包装,为文艺创作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集中力量出精品。

5年来,通过2014舟山市视觉艺术创作群体优秀作品展、2016舟山渔民画晋京归来汇报展、徐锋美术工作室写生作品展、2018舟山群岛新区海洋艺术精品展,2014年“中国梦·我和我的新区”主题文艺作品创作节目展演、“梦想飞翔”2015年舟山市迎新春文艺作品创作节目展演、“展望美好新区、走在时代前列”2016年舟山市迎新春文艺创作作品展演、“谱写文化新篇  助力‘五大会战’”2017年舟山市文艺创作作品展演、“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2018年舟山市文艺创作作品展演,正因为这一路来的努力,才有了2018年的累累硕果,才见证了近500件优秀文艺作品的呈现。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