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部举办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专题读书会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08-16 访问次数:

812,市委宣传部在普陀东港召开全市宣传文化系统专题读书会。会议主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8·19、新闻舆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等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参会人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纷纷作了交流发言。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强调指出:

一、要明确“职责使命”,深刻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要围绕“凝聚共识”,切实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引领作用。具体做好:1)思想引领要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定海神针”。(2)价值引领要形成“最大公约数”,需要我们从四个方面持续推进:一是宣传教育要创新手段;二是典型示范要持续深化;三是实践养成要人人参与;四是制度保障要落实到位。(3)导向引领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要在三方面着力:一要弘扬正能量;二要当好定音锤;三要争夺话语权。(4)文化引领要“凝魂聚气”,“文化是民族的灵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文化作品的熏陶;二是公共文化的普惠;三是文化产业的市场引领。

三、要突出“重中之重”,牢牢掌握网上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主要概括为:(1)网上意识形态的特点。一是随意性;二是复杂性;三是尖锐性;四是危害性;(2)网上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一是树立“极端重要性”意识;二是树立“主战场”意识;三是树立“主群体”意识;(3)切实提升网上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增强“三大能力”:一是增强网上意识形态的掌控力;二是增强主流声音的传播力;三是如何增强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中的战斗力。首先,我们的手段要硬,其次我们的队伍要强,再次我们的身段要软。

四、要补齐“能力短板”,切实解决与形势任务不相适应的能力问题,努力做到以下“四要”:一要筑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魂”,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首位。二要练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艺”,把“几把刷子”作为看家本领;三要扎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根”,把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作为基本要求;四要保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劲”,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作为不懈地追求。

读书会由王辉常务副部长主持,来自全市各县(区)委宣传部、市属宣传文化和教工委系统主要负责人,以及部班子领导成员、机关中层以上党员干部40余人,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